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学习巡礼】促发展 惠师生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题教育走实走心

时间:2023-06-06浏览:10来源:学习强国作者:刘彦纬摄影: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全校212个党支部,一步一个脚印,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办实事,解民忧,通过开展“一个支部一件实事”活动,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实走心。

携手:区校联合培养工程专硕人才

松江作为G60科创走廊的策源地,拥有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学校如何为其精准输送高级工程技术、管理人才?研究生处党支部经过全方位调研,认为区校合作是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王岩松与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华,带着工程专硕人才联合培养方案,专程赴松江区政府,就区校合作育人进行深入探讨。随着工程大专业学位硕士数量的不断扩大,创新优化培养路径,成为学校的重点课题。松江区副区长刘福升对工程大的构想非常感兴趣,认为区校合作培养工程专硕人才,是推动新时代育人和就业工作的积极举措,可成为推动松江区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融合发展的一个着力点。对于这项双赢的举措,双方当即就区校合作育人的模式等相关工作进行全面协调。

创新:垃圾分类进入第二课堂

人才培养不仅仅是课堂上的事,与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的垃圾分类,也可以进入学生的第二课堂。学校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党总支结合主题教育调研项目《高校绿色校园建设中后勤服务育人资源的挖掘》,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动,将垃圾分类投放点作为学院开展劳动教育课程的实践教学点,分类后的湿垃圾被统一运至校内湿垃圾处理站,实现湿垃圾就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总体湿垃圾减量率可达70%左右,所处理湿垃圾的资源化率达100%;和化学化工学院联动,将湿垃圾处理站作为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现场教学点,经过处理后的产物能被用作绿化和种植的有机肥料,在校内的劳动实践田中被使用;和学工部、团委、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联动,开展“丰收菜园”劳动教育实践。三个联动实践的探索,让垃圾分类工作链成为第二课堂的劳动教育内容供给,培养了大学生垃圾分类减量意识,强化了垃圾分类的责任担当。

科普:3D红船开进北干山小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组成“程长成材科普红色课堂”志愿服务团队,将实事以科普的形式送到了松江区佘山镇北干山小学。同学们反复研讨、打磨授课内容,制定教学方案,最终形成了“国之重器中的材料”“焊接机器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近10门原创课程。这些课中,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是“3D打印知多少”这门课,“哇,这就是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的红船啊!”看着小朋友们兴奋地围着一艘3D打印的红船模型,七嘴八舌地讨论,支部党员、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生朱同锬很欣慰:“这是我和课题组同学在实验室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用金属铺粉激光3D打印机制作出来的红船模型。我们想利用专业所长,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为小学生普及材料科技、激发专业兴趣的同时,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961261474437496900&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item_id=4961261474437496900&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86044044794&showmenu=false&ref_read_id=a00fcfe0-03e8-4041-acaf-e6c98b0c2d41_1686044058095&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