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当中国传统文化遇见国际学生

时间:2022-11-17浏览:10来源:上海长宁作者:摄影:

为向在校国际学生展现中华文化精髓,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位于长宁区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近日组织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文化体验课,带领在校国际学生沉浸式体验刺绣工艺,感受太极拳的以柔克刚。20多位来自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的学生积极参与,在实践中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前不久,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留学生们组织了一场太极拳体验课,由武当赵堡太极拳传人浦嘉骐展示和指导。浦嘉骐从太极拳创立之初的目的攻防入手,带领留学生们亲身体验,让大家感悟到了太极拳所体现的以柔克刚、以退为进的中国智慧。

通过太极拳的学习,国际学生不仅了解了中国传统的强身健体方式,还亲身体会了蕴含在一招一式里的中国哲学思想。一堂体验课为国际学生感受中国开启了新视窗,而学生们都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的文化体验活动。

据悉,目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有近500多名国际学生,包括工程、管理、艺术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及学习汉语的语言生。为了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在学习汉语的同时让他们能切身感受传承几千年的中华技艺,学院积极进行国际汉语文化教育工作探索,在本学期开展国际学生走进非遗的系列体验活动。学以致用是最重要的,在课程的选择上我们会根据这些方面来考量:语言课堂上出现过的文化内容;听讲与动手相结合的;非遗活动作品实用且文化特色鲜明的,学生有兴趣的;能够在2-4个课时内完成一个作品等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王勤院长介绍说,今年,学院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联袂协作,开发了漆珠打磨、刺绣等非遗体验课程,带领国际学生在实践中感受中国的魅力,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漆艺传承人王师军在向20多位国际学生介绍我国的漆器和漆器工艺的同时,还带领他们体验了漆珠打磨并将其设计成精美的饰品,让他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中国传统漆器古朴浑厚的韵味和彩色童话般的叙事风格。

刺绣是中华民族最有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之一,于20065月被列入首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刺绣工艺传承人张闲闲老师的展示和指导下,同学们用直针法在设计好纹样的织物上绣出动物、花草,并打造了各式吊坠,将时尚元素与传统技艺相结合。

一系列的非遗体验课程为国际学生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大门,受到学生青睐。学院计划后续将开展香囊和绣球(手鞠球)等多项非遗体验课程,预计在2022-2023学年内完成。今后我们会在现有经验上对文化体验课程进行深耕,让非遗体验课程常态化、体系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王勤院长表示。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680135490017579515&item_id=6680135490017579515&cdn=https%3A%2F%2Fregion-shanghai-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